2mdmrNr2WpsFXOVvNjw19w  

外遇會傷人

星洲日報/健康人生‧心靈門診 供稿:張碧芳輔導室

外遇的輔導工作最常處理的案子。
⋯⋯
“ 我的丈夫在外面有女人! ”
  “ 我的丈夫對我不忠實! ”
  “ 我的太太給我戴綠帽! ”

不同的臉孔、不同的性別、不同的背景,但都透露了一個事實,那就是:外遇會傷人。

不及格的婚姻

短期而言,外遇事件傷害的,是枕邊人;當她/他發現對方不忠,會震驚、會憤怒、會抓狂、會悲傷、會害怕,有些還會患上憂鬱症。長期而言,外遇經驗還會在極大程度上傷害到孩子,尤其是會影響到孩子的價值與人生觀。

聆聽是輔導工作很重要的部份;受傷害的當事人在泣訴外遇事件時,不難聽出,很多婚姻實際上老早就已經出現狀況、老早就已經不及格,可惜一直都未被察覺或處理,最終才醞釀出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出來。

以下是一個頗典型的例子 ──

阿芝(名字均化名)最近發現丈夫在外頭金屋藏嬌,她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於是向丈夫攤牌 ──“ 你到底選她還是選我? ” 丈夫一直未能做出抉擇,阿芝因此很悲憤,心情也變得十分憂鬱。

沒有交流只有角色

在輔導的探索過程中,可以清楚看出來,阿芝的婚姻關係,其實已經很脆弱,她和丈夫的關係在 3 、 4 年前就已經陷入低谷:他們沒有了話題、沒有了交流,彼此只是在默默扮演他們的角色 ── 他上班工作、她接送孩子上學;他下班後看電視,她陪孩子溫習功課;他夜間遊覽電腦,她陪孩子睡覺了。

“ 你對自己的婚姻有甚麼看法? ” 輔導師問。
“ 一直都沒有問題啊! ” 阿芝不假思索的答道。

這正是問題的關鍵 ── 對阿芝來說,丈夫勤勞工作、有給家用,每天又按時回家,而她自己也樂於為孩子和家庭付出,這樣的婚姻生活,算是挺不錯的,因此她百思不解,為何丈夫竟然會靜悄悄在外頭搞上婚外情。

何時出現縫隙?

事實是,當夫妻之間已經越來越少話題,也越來越少交流時,婚姻可說是已經出現了縫隙,因為這樣的關係沒有情感上的支持與滋潤,無法滿足一個人的心理與心靈需求。長期下去,感情生活必定變得索然無味;外遇,在這個時候,就會好像細菌般乘虛而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有不少男人在婚姻生活得不到滿足時,並沒有積極的去面對和改善狀況,而是選擇了壓抑與逃避,這可能表現在沉默、埋頭工作、遲歸,或交際應酬上。這些對待方式,對婚姻關係不但沒有幫助,反而會加深夫妻之間的矛盾與鴻溝。外遇,在這個時候,極可能悄悄盯上這樁婚姻。

外遇最傷害女人

很多人在外遇事件裡被傷得很重,有些甚至一蹶不振,很多時候是因為個人的條件與資源過於單薄,而且在觀念上認定 “ 有怎麼樣的付出,就必須有怎麼樣的回報 ” ,她們對婚姻與家庭百分之百付出,而忽略了自己的需求與成長,一旦發現丈夫原來同時擁有另一個女人時,便天旋地轉,痛不欲生。

要減低外遇機率,夫妻雙方必須要有覺察力 ── 我們在這個關係裡快樂嗎?自在嗎?我們可以互相直接溝通以及傾吐心聲嗎?我被他瞭解嗎?有被關愛與接納嗎?他滿意我嗎?

更重要的事,一旦覺察到婚姻關係已經逐漸失去了情趣與活力,就應該設法向對方表白自己的感覺,並且聆聽對方的看法。

每樁婚姻都有高、低潮時刻,這是必然的現象。關鍵在於,要懂得及時覺察到關係的變化,並且學習勇敢的去面對以及化解問題。

強化婚姻關係,是避免外遇的最佳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婚姻危機處理 的頭像
    婚姻危機處理

    ☆★☆★☆★中華民國婚姻危機處理協會0800-00-99-55

    婚姻危機處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